Saturday, January 8, 2011

天才

有时候我不得不佩服广告人,虽然压力大可是仍然懂得幽默一下,给生活添点味素。

就拿《天才》这个字眼吧,我们都把拍摄广告的演员称为《天才》。其实天才知道他们在演绎方面是否真有天分,不过无可否认他们各方面非常有 “天分” 的贡献。

我拍洗发露广告多年,触摸过多少“颗”头,每一颗都是天才。

观众要看的是美丽的脸蛋上长有乌黑亮丽富有光泽滑不溜湫实厚强韧健康的如云秀发。可是各位看官则必须了解,我们身边哪有那么多能符合以上要求的头啊?

所以我们就找来了拥有漂亮脸蛋的天才,拥有漂亮秀发的天才,拥有纤纤玉手能够近镜头拨弄秀发也能用玉手电死电视观众的玉手天才,然后把所有天才都化身为一个人,让客户看得沾沾自喜,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可是我最享受的不是做美女广告,而是食品广告。

不是听说过吗,在镜头下美得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都是半生不熟的食物。因为一般的菜肴在镜头下都太黄太软太糊,拍不出美感来。

所以拍摄食品广告时,眼看天才们将半生的食物放入口中咀嚼,还要显露美丽笑容,作出在享受好味道很满足的模样,等导演喊 “剪!” 的时候才能够将半生的食物吐出来,如此痛苦我可天才不来。

使用天才小童的广告则必须遵守一系列的条规。不可让小童天才们超过多少小时的拍摄时间,不可让小童天才们拍摄什么类型的广告或担当什么类型的角色。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遵守尊重小童天才的权益。

你如果以为广告人都说一套做一套,那么,你就想错了。

用小童当天才并非易事而是吐血事件啊。

管他小童天才几个月大还是几岁,他不想合作就是不想合作。管你的对手戏是否与刘天王对戏还是和大 S 对戏。小童天才说过算。哦,sorry, 小童天才孬过算。我们唯有糖果玩具妈妈阿姨小丑魔术师什么招术都出,有时候还有一招半式可以偷袭成功,可是通常小童天才都是闹天宫得心应手的前辈,无论你出什么招式都破不了他的哭闹阵。

就如此这般地哭啊闹啊的,一天就过去了。如果真跟着书本,那么我们的拍摄死期到时,死的人多了。

所以,没法子。小童天才累了睡饱了后,咱们终于可以 roll 机了。

现场收音师隐约听到远处鸡啼声,也不敢开口叫导演重来,万一小童天才又不高兴了怎么办。所以唯有心里暗自琢磨要使用什么声效将这隐约的鸡啼声给掩盖过去瞒天过海才好。

我说了这么多,其实并非表扬着广告天才。

天才天才,他们只不过是拥有我们客户要求的某些条件而已,都只不过是那把秀发,那个笑容,那双丰唇。

天才对上的,更厉害的,是幕后的手啊脚啊脑啊科技啊等。

2 comments:

yanwei said...

舒琪姐姐最近寫blog寫得很勤啊,
咩事?!

sukigoh said...

因为最近生意不好,时间多了出来,就写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