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死期

其他行业我就不太清楚,不过广告公司都将截止日期称为“死期”。

所以当你听到同事们说,“死了死了,我没时间出去吃饭了,我明天死期啊,我还没死出来啊,你帮我打包啊~” 如果她如是说,你就别太惊慌;她的意思不是她马上就要死了,她是说明天是死期,如果明天还交不出货,那她就得准备受死。

其实把截止日期成为“死期”真的不为过,因为牵涉甚广。让我举个例子吧。

比方说,你有个客户要登一则报章广告:
= 那么就得订报章版位咯,多大多小,四色黑白还是单色。
= 然后创意部的美术设计与文案就坐下想呀想的,在第一阶段的死期内把概念想出来。
= 老板ok之后,就把创意设计出来给客户看。
= 这些,全必须在第一阶段死期内做出来。
= 客户必须在第二阶段死期(也就是广告公司给客户的死期)内回复,到底客户接受创意与否。如果不接受,为什么。如果需要修改,那必须说清楚不满意的地方才能在第三阶段死期内修改出来。
= 如果全都ok了,就进入正式执行阶段。
= 如果必须做出完整的设计,那么就有个设计的死期。
= 如果必须拍摄照片,修图等,那就有另一个照片的死期。
= 文案必须把所有的文字在文案死期内都死出来。
= 以上一切都搞掂之后,就必须进入另一个阶段,也就是打稿阶段,finished artwork。
= 这个是最后阶段了。
= 设计图案,照片,文字所有不同块的东西,都必须在打稿阶段合成。所以打稿阶段也有一个死期。
= 而打稿阶段是非常重要的,组内所有人物都必须检验再检验。如果一切都ok没有错别字、颜色图案都Ok, 那就签上大名。连客户也不例外。
= 如此这般之后,才能如期地在报章死期前送到报馆,才赶得及在客户订下的广告发布日,出现在报章上。

每个阶段都由不同的螺丝木板钢条组成。每个阶段都一样重要。如果碰到其中一个不负责任的钢条,哗,到时候无辜死的人就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