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到底

有位小同事问我,怎么样才算是好的 writer?我像他这样的年纪是也曾经问过同样的问题,从来就没有人能够给个...答案。

为什么 neal french 可以成为好 writer?雅丝敏可以成为好 writer? 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够成为好 writer? 得过奖的就是好 writer 吗?本人得奖也不少,可是还不是一样被客户嫌要我把稿改得乱七八糟?写得一字都不用改的就是好writer吗?违背良心有更好的方式写也不推荐给客户,只做 yes man / woman 让客户满意就功成身退,就是好的 writer 吗?还是应该把客户的产品或服务,用消费者最能够明白的文字,告诉消费者,让他们明白,让他们同意让他们付诸行动去购买,成功地将 communications 圆满完成,就是好的 writer?

很多时候,将自己最擅长的,从调研回来所得结果出发,给客户最好的建议,依然被喷得一脸屁的时候,就开始怀疑到底自己算不算是个好的 writer?是否要做个听话的 writer, 客户说一不去想二,客户说好别唱反调的就是好 writer?

可能都不是。

可能是自己的老板认为,不应该这样子写,应该 clever 一点,可是也不说何谓 clever, 根据谁的 cleverness 作准绳?再想多几个例子,多几个options,可是也没说该从那个方向想,之前的方向有何不妥。是否是老板认为你是好 writer,你就是好 writer?

我现在的老板是我自己,我的客户是客户,在客户眼中,我是个能够给他们建议,帮他们作分析,付出比他们要求还要多的创作人。我不是 writer。 在他们眼中,在我自己眼中,我是我。

我是创作人,用文字创作的人,用不同文字创作的人,我不会草草了事,不会随便,不管死期多急,该做到最好仍然要做到最好的文字创作人。

没有好 writer 与坏 writer 之分。
只有 experienced 和 inexperienced 的 writer.
把坏的写成好的,把臭的写成香的,违背良心遮掩事实的,才叫做坏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