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猪肚装了蒜还装得下老虎么?


以前在广告公司任职的时候,曾听一上司说过,他最讨厌个子比他高的人,因为那人肯定看得到他头顶上秃了一块的地中海。我过了很多年之后才理解,当年他升了别人不升我,就因为我不单止个子高过他,还老爱穿高跟鞋。

就因为这样,我才知道,原来要生存啊,就一定要懂得炒一两个菜。几经翻腾之后,我终于悟出了一碟猪肚装蒜,灵感来自圣诞节的火鸡。

之后的日子,我凡事都热诚,不问回报。

同事家里有事不能加班要我代,没问题没问题。不过我当然会先把退路给想好,免得代人加班之后,桥板被抽我掉入悬崖,死无全尸。

要贷款买房子的时候,我会一脸诚恳,与银行合作无间。我坦诚地告诉他们别家银行给我的利率。我深深相信是我的那份诚恳感动了银行,所以他们将利率再降一点点,以资奖励。

当我的创意被接受,主任代我走上前接受上级的褒扬、代我趋前握手照个相做个纪念,我千万千万要记得事后向主任道谢;毕竟,他为了我做了这许多不是他份内的事情,我的确应该感恩。

如果朋友真的有需要的话,我们应该毫不犹豫立刻站出来,好让朋友们可以指出我身上的错处,这样,才能凸显他们过人之处。为了朋友两肋插刀,不就是指这个吗?

有时候客户难免会打蛇随棍上要我送葱又送鱼,没关系没关系,客户永远是对的。我把葱啊鱼啊都开在账单上,然后免去葱鱼的价钱。我即做到满足客户要求,还向老板交代了我拿钱买葱买鱼的目的。

我觉得有时候女人应该别老想着要挖出真相。如果男朋友/老公说加班加晚了迟到,你只要露出十分关心的眼神,不追究不啰嗦不发脾气,你第二天还可能收到男朋友/老公的礼物呢。哦不为什么,他们感谢你关心他们而已。

喜欢流行音乐的朋友啊,我说你们可千万别真的听信歌词里所说的,什么要穿最闪的衣服、拍照要插着口袋什么的。你看啊,外头的世界,到底是成功成为喽啰的人数为多呢,还是巨星的数量多?闪呀闪地把别人的眼睛都闪得睁不开了你说有什么好啊?万一那人开着车子,而你的闪耀令他睁不开眼睛不小心将车子给撞过来了怎么办?

所以我说还是别闪了,低调一些比较好。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冒冒然地向一化妆柜台的小姐说,我即将远行是否可以给我一些样品装。结果发现,我这个“不问白不问”的概念的确可行。

不过我告诉你吖,你别小看这一客清炒猪肚装蒜。要炒出一碟好吃的猪肚装蒜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首先,我们必须要阅历无数,才懂得猪肚为何物。然后我们必须要懂得控制我们肚子里头的那团火,只要把火候拿捏好,这样无论你要在猪肚里头装了多少斤的蒜,都没问题了。而真正的高手当然更胜一筹了,他们不单止了解要如何将蒜装入猪肚,要如何控制火候,他们更加清楚猪肚的伸缩性以及容量能力。

因为他们知道猪肚除了能装蒜,还装得下老虎。

[原文刊于 sister oct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