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11

天才

有时候我不得不佩服广告人,虽然压力大可是仍然懂得幽默一下,给生活添点味素。

就拿《天才》这个字眼吧,我们都把拍摄广告的演员称为《天才》。其实天才知道他们在演绎方面是否真有天分,不过无可否认他们各方面非常有 “天分” 的贡献。

我拍洗发露广告多年,触摸过多少“颗”头,每一颗都是天才。

观众要看的是美丽的脸蛋上长有乌黑亮丽富有光泽滑不溜湫实厚强韧健康的如云秀发。可是各位看官则必须了解,我们身边哪有那么多能符合以上要求的头啊?

所以我们就找来了拥有漂亮脸蛋的天才,拥有漂亮秀发的天才,拥有纤纤玉手能够近镜头拨弄秀发也能用玉手电死电视观众的玉手天才,然后把所有天才都化身为一个人,让客户看得沾沾自喜,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可是我最享受的不是做美女广告,而是食品广告。

不是听说过吗,在镜头下美得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都是半生不熟的食物。因为一般的菜肴在镜头下都太黄太软太糊,拍不出美感来。

所以拍摄食品广告时,眼看天才们将半生的食物放入口中咀嚼,还要显露美丽笑容,作出在享受好味道很满足的模样,等导演喊 “剪!” 的时候才能够将半生的食物吐出来,如此痛苦我可天才不来。

使用天才小童的广告则必须遵守一系列的条规。不可让小童天才们超过多少小时的拍摄时间,不可让小童天才们拍摄什么类型的广告或担当什么类型的角色。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遵守尊重小童天才的权益。

你如果以为广告人都说一套做一套,那么,你就想错了。

用小童当天才并非易事而是吐血事件啊。

管他小童天才几个月大还是几岁,他不想合作就是不想合作。管你的对手戏是否与刘天王对戏还是和大 S 对戏。小童天才说过算。哦,sorry, 小童天才孬过算。我们唯有糖果玩具妈妈阿姨小丑魔术师什么招术都出,有时候还有一招半式可以偷袭成功,可是通常小童天才都是闹天宫得心应手的前辈,无论你出什么招式都破不了他的哭闹阵。

就如此这般地哭啊闹啊的,一天就过去了。如果真跟着书本,那么我们的拍摄死期到时,死的人多了。

所以,没法子。小童天才累了睡饱了后,咱们终于可以 roll 机了。

现场收音师隐约听到远处鸡啼声,也不敢开口叫导演重来,万一小童天才又不高兴了怎么办。所以唯有心里暗自琢磨要使用什么声效将这隐约的鸡啼声给掩盖过去瞒天过海才好。

我说了这么多,其实并非表扬着广告天才。

天才天才,他们只不过是拥有我们客户要求的某些条件而已,都只不过是那把秀发,那个笑容,那双丰唇。

天才对上的,更厉害的,是幕后的手啊脚啊脑啊科技啊等。

Friday, January 7, 2011

死期

其他行业我就不太清楚,不过广告公司都将截止日期称为“死期”。

所以当你听到同事们说,“死了死了,我没时间出去吃饭了,我明天死期啊,我还没死出来啊,你帮我打包啊~” 如果她如是说,你就别太惊慌;她的意思不是她马上就要死了,她是说明天是死期,如果明天还交不出货,那她就得准备受死。

其实把截止日期成为“死期”真的不为过,因为牵涉甚广。让我举个例子吧。

比方说,你有个客户要登一则报章广告:
= 那么就得订报章版位咯,多大多小,四色黑白还是单色。
= 然后创意部的美术设计与文案就坐下想呀想的,在第一阶段的死期内把概念想出来。
= 老板ok之后,就把创意设计出来给客户看。
= 这些,全必须在第一阶段死期内做出来。
= 客户必须在第二阶段死期(也就是广告公司给客户的死期)内回复,到底客户接受创意与否。如果不接受,为什么。如果需要修改,那必须说清楚不满意的地方才能在第三阶段死期内修改出来。
= 如果全都ok了,就进入正式执行阶段。
= 如果必须做出完整的设计,那么就有个设计的死期。
= 如果必须拍摄照片,修图等,那就有另一个照片的死期。
= 文案必须把所有的文字在文案死期内都死出来。
= 以上一切都搞掂之后,就必须进入另一个阶段,也就是打稿阶段,finished artwork。
= 这个是最后阶段了。
= 设计图案,照片,文字所有不同块的东西,都必须在打稿阶段合成。所以打稿阶段也有一个死期。
= 而打稿阶段是非常重要的,组内所有人物都必须检验再检验。如果一切都ok没有错别字、颜色图案都Ok, 那就签上大名。连客户也不例外。
= 如此这般之后,才能如期地在报章死期前送到报馆,才赶得及在客户订下的广告发布日,出现在报章上。

每个阶段都由不同的螺丝木板钢条组成。每个阶段都一样重要。如果碰到其中一个不负责任的钢条,哗,到时候无辜死的人就多了。

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initiative

根据词典呢,这个 "Initiative" 的意思呢就是自动自发、自觉性、无须一鞭子打下去,就已经弄好了。

有 initiative 的孩子懂得不止把功课做好,还懂得看妈妈还没下班回家,担心待会儿妈 妈下班回家后那么累还得忙着弄饭,就自动自发去把饭都弄好了。

有 initiative 的孩子懂得看到衣服还没洗,自动自发地把衣服都洗好晾好。

有 initiative 的孩子懂得看到同事功夫做不完,自动请缨帮忙。

有 initiative 的孩子懂得看到手头上的功夫都弄好了,没啥忙的,自动想想这个新年是否可以搞点什么余兴节目。

有 initiative 的孩子是已经把自己分内的事都弄好了才来帮忙别的那种,才堪称为有 initiative.。

如果自己手头上的功夫还没弄好,却跑过来帮忙老板弄这个那个的,叫做拍马屁。

自己手头上的功夫还没弄好就被拉进来帮忙想什么余兴节目等,那叫做靠害,因为代表你必须加班把功夫赶出来。而且不可以 claim 超时工作,因为你刚才忙的不算是帮公司赚钱的事。

initiative = 自动自发,发自内心,是我自己要帮忙不用计较回报,那才叫 initiative。
明白了吗?

Sunday, January 2, 2011

完美

这其实和人本身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

并不是广告公司创意部的人对是否达到完美特别的在意。

虽然只是一条线,你当然不可以就胡乱地放在 visual 上是吧?应该看看左右是否对称,看起来是否会“哇!”粗到吓死人啊。这些,只不过是不希望看的人怀疑自己是否脑里长瘤压着视线神经怎么这线像歪一边?这些,只不过是懂得把自己放入别人的鞋子中看东西而已。

与要求完美无关。

不过,

与过不过得自己那一关有关。

可是我总琢磨着无法找到正式答案,到底《自己那一关》是哪一关?

我写稿的时候,我写我想的。当然,每一个想法,都可以用一千零一种方法去写;可以用正面的方法去写去激励读者;也可以用负面的方法去写,去刺激观众;更可以什么都不说,报导事情发生的经过,让读者自己去想自己去分析。

文法错了,写错别字了吗?好好马上修马上改。

就这样。

非常简单。

当然,你看我写的,我认为好的,别人可不一定认为是好的。

因为我们这些所谓的文字或设计或什么的,都是非常客观的。

可是有一点我想说的,我认为无论如何,都不可以欺客。

因为人家明明是有明确的要求、有明确的目的、有明确的日期。所以,讲求对完美有要求、是否过得了自己那一关之前,首先要做好的,是做得到我们答应要做到的东西。其他的什么葱花辣椒丝等装饰用的,先别去烦。

可是就是有许多人对葱花要怎么切、是否切得整齐、是否每一颗都一样长短大小一样重量在意得半死。结果葱花切了又切,切得不好又去巴杀买过重新再切。大汗叠小汗,忙了两天三夜,然后终于满意了,自己看了自己笑。等拿着作品去交货时,收货了,客户说谢谢了,可是就提都没提葱花时间,自己心里在意得不得了。暗中琢磨,是否葱花切得太细了,是否葱花切得太粗了?后来忍不住了,终于提出问题,结果所得答案如果是“葱花很好不错”,就会开心大半天;如果答案是“葱花?什么葱花?我的主菜怎么有点淡?“,就会沮丧三天。然后心里懊恼然后变不平衡然后变愤怒青年,忘了去看真正的问题”为什么我的主菜像有点淡“。

可能我孤陋寡闻吧,看到的听到的就是葱花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所以才找不到《自己那一关》是哪一关。可是又因为惰性,我并没有认真地去找寻答案。

结果就不了了之了。

所以,我必须承认自己并没去追求是否能够得到完美答案。

对不起,我是有瑕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