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理财

曾经有位企业家朋友对我说,你们这些所谓的艺术家创作人广告人 creative people, 你们根本就不懂理财,不擅理财,你们不屑理财。

就如此被她一竹竿打下船差点沉尸湖底。

当我没命地踢水游上岸的时候,心里想,她说的也不无道理。

呐,既然我是她口中的艺术家创作人广告人 creative people,我就应该责无旁贷,来个自我理财审批,看看自己是否真如她吐不出象牙狗嘴里说的那样。

所以我认真地想:

我们对许多事物都比较敏感,特别是”美丽“或”好玩“或两者兼得的事物,我们都无法 say no. 因为即时是暂时性的say no, 我们之后都会心痒痒手痒痒脚痒痒地跑上前自动送上门对诱惑力说,take me. 或者,please, i beg you, take me!

不过,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身边的魔鬼比别的行业里的魔鬼多许多,我们身边的引诱力可以说是难以笔墨形容的大。不相信的话,请阁下看看敝公司每一年为粉刷门面而花的费用若干,就知道了。

可是我们自己也是衰啦,我们这些所谓的创意人广告人,给人的印象总是比其他行业的人爱充电,而且不是什么波德申一日游就能够充满电那种。而是小则柬埔寨背包旅游,大则土耳其豪华spa retreat,瓦数才准确、才充得到电。可是如果能够真正深入研究的话,各位看官将发现其实并不是你们想像的那样。我们的电的确是用得比别人快,所以我们谢得比较快。如果不勤充电,就会用磬电力无法继续操作,还得害人执手尾。加上,休假不挑个地方去的话,回到公司的时候当同事问起你到那里旅游,你该怎么回答?毕竟,行内的人都说,广告人,特别是广告创意人,都比别人短命十年。

所以我常常告诉自己,因为爱旅行,可是也必须懂得理财,所以必须在其他方面节俭一些。可是当我觉得我妈的眼神里充满了“你....真的就这样子上班吖?”的焦虑时,我会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旧 T 恤破牛仔裤脱线毛衣人字拖,觉得没什么不妥后,会回妈妈一个"是的妈妈我每天都是这样上班”的眼神之后、拎起沙发上的名牌包包出门上班去。出门之前,我可能会补多一个“别担心妈妈,没人知道我全身上下共值多少“眼神,再送个眨眼给她,安慰安慰她老人家。

可是我不知道的是,妈妈趁我出门时唉声叹气地与隔壁的姚太说,唉,你看她,根本没有一点打算,我能照顾她到什么时候呢?将来不晓得有没饭吃呢。然后,又唉了一声以加强戏剧效果。我想,姚太那么风趣,应该会安慰妈妈说,吴太别担心,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吃饭,他们比较喜欢汉堡。

每天,回到公司我都怨天怨地,天天哀怨,不晓得自己做了什么坏事,公司底层竟然开了一家星巴克来克我。唉~ 就如此每天被咖啡香味迷得浑浑钝钝地,每天自愿地将辛苦赚来的血汗钱,都奉献给星巴克这个心魔。如果要认真地算,星巴克比我们公司底层的停车场更会吸金,至少,吸我钱包里的金。

不行不行,我得好好地策划下才行,本来打算想想自己该如何好好地理财,怎么满脑子都是”我要咖啡“的讯号?专心一点!

可是,讲真的,虽然我并无十间八间豪宅收租,也没有果园橡胶园可等收成,更没有富爸爸在背后撑腰,可我的确是月光族,而且是每个月付光所有债务的族群,所以吃得下睡得好,长得肥胖也纯属合理吧?虽然我并没有什么鸿图大计,也没想过什么时候可以好命退休,可应该不至于饿肚皮因为还有之前买下的保险公积金之类的饼干盒。

无论是打工一族还是自由创作人,无论我们的创意多好,得过多少次大奖小奖不大不小的空隙奖,我们仍然必须面对材米油盐酱醋茶过路费油价飚升通货膨胀卡债高筑房贷供车等问题。总之,讲到钱,我们就艺术不起来了。所以,如果我们也像其他人那样,生活战战兢兢地过,没有大耳窿债主等追上门泼红漆,没掉转向父母要钱接济过日子,那我们的理财基本工,应该还算可以吧?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