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脑力激荡

这是个直接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名词。

原本的英文名词是: Brainstorming.

没听过这词儿的人可能有点不知所措,可能会以为《脑力激荡》是种未经验证、未获得批号、很地下、很不为人知、见不得光、可能会随时搞出人命、由黑市科学家操刀的黑市科学试验。 

其实不然。

广告公司事无大小,各项目都必须先让组员讨论一番才能获得总结。

而小组讨论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脑力激荡》。

《脑力激荡》这玩意儿嘛,创意部各人士都爱挂嘴边。不过最近也被其他部门其他行业盗用得挺厉害的。不过,大家都激荡来激荡去,激荡得不亦乐乎,所以到底《脑力激荡》属谁,也没太深入地去考究。

通常,当创意部接受了新的创意工作简要,就会组成小团队聚在一起来个《脑力激荡》,希望借你一言用我一语、激发更多创意、引爆更多点子。如此这般,每个人贡献一点点、集少成多也就化身成为广告创意概念了。

记得刚加入广告公司的时候,心里纳闷着到底《脑力激荡》是怎么一回事。

我常借故到会议室前来回走动 / 到老大房门前探头探脑 / 到游戏室门前偷听从玻璃墙窥视在游戏室里玩得不亦乐乎的同事们,目的就是想满足一下我对《脑力激荡》的好奇心。 

噢对了,这里我必须要打个岔,必须先给诸位看官解释解释广告公司到底长什么样。 

当然,广告公司也是正式上班的地方,当然有许多办公桌,有会议室,会客大厅,茶水间,与一般的办公室没两样。

不过,就多了一些游戏室什么的。

游戏室不外是游戏室一间,大小大约一般的会议室面积。里头可能有卡拉 ok,可能有一些 ps3 之类的游戏,可能有按摩椅,可能有把电子吉他,或电子鼓。游戏室外头通常不是有桌桌球,就是乒乓桌。

游戏室,除了让员工们可以放松一下紧绷的精神,就是用来作《脑力激荡》的最佳地点。

当时,一个啥都不懂的黄毛丫头,从游戏室外边往里头望,里头的小组不是在玩电子游戏,就是手握电子吉他弹呀弹的,怎么说是《脑力激荡》呢?

明明就是在里头玩。

以前听人说,《脑力激荡》的情况有时挺好玩,可是有时却沸腾的。

刚好大家都观点一致,那固然好。要不,极可能引发暗涌:你说的我不服,我说的你又不同意,就差那导火线就爆炸了。

后来,终于有机会加入一起《脑力激荡》,终于明白过来了。

原来《脑力激荡》可以很好玩,
就看你要不要坚持己见
而已。

噢对了,《脑力激荡》可以很好玩,
因为可以大摇大摆地与几个同事在办公时间就这样玩游戏然后还大声嚷嚷说,
咱们在《脑力激荡》,
别来烦咱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深了,读完之后还蒙查查。

sukigoh said...

哈哈这位神秘的老板,你不过大智若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