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换另一个角度



以前我常认为母亲脑里想的口里说的全都是负面的东西,喋喋不休地说父亲爱留恋咖啡店与友人闲聊可是回到家就不说话,请愿和外人聊天也不和自己老婆聊天;有时又唠叨弟弟们说他们长那么大了还如此如此一直都让她担心,说有时关心弟弟他们反而被他们喝回头心里很痛认为不肖子一点不尊重母亲,需要母亲帮忙的时候就会回来找母亲,不需要母亲的时候一个礼拜电话也没一个;也说我长那么大也不分担一些不说说父亲不说说弟弟他们等等等。

那个时候听了真的很烦,深呼吸一口气尝试按捺着心里的烦躁,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告诉母亲别管他们,让他们去,他们说什么就当耳边风,他们做什么都由得他们,不管就不用烦。我当然是以我的角度给母亲如此忠告,可是对母亲来说,我根本就不愿意听她说话,还说无论她说啥我总认为她是错的,说我嫌她烦然后就开始发我脾气。

本来只是一番好意却被她扭曲至如此,想不火也真难,特别是我这个没啥耐心的人。总之,以前每次母亲发牢骚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肯定又会和母亲拌嘴了:我会认为这些都不是我惹的问题告诉我能够解决问题吗?我会认为如此耿耿于怀就能担保以后不再发生吗?我会认为自己没用,无法帮母亲解决问题无法让她开心一些,我为我的无能而感到更加的急噪,结果又惹母亲更生气了。如此这样过了好多年,母亲仍然没有放弃对我发牢骚,我仍然认为母亲总爱留恋在负面氛围里,看不开放不下;一直到有一次,母亲无意中说到,她并非要我帮她解决问题,她只想将心中的不快吐出来,因为她只想和人说说话。

我到那个时候才明白,我其实什么都不用做不用说,只须听母亲发发牢骚,母亲就满足了。

我总以为我必须做到最好才能够逗父母亲开心。其实父母亲一点都不贪心,能够有我们在身边聊聊天说说笑话家常的当然最好,要不然就希望能够多一点看到我们,看不到我们的时候,一个电话的问候都能够让父母亲高兴上大半天。

做父母亲是最最最最最笨的了,付出的何止是呵护疼爱关怀精神时间金钱,得回来的只是孩子们用剩如面包屑一般的时间,还得受孩子的气,受了气后还是不死心继续关心继续唠叨。

当我明白了这一点的时候,我尝试和其他人分享,尝试告诉弟弟们,可是我也理解,不是他们自己醒来所领悟到的,根本就无法用人类的话语,去说得明白。

我被妈妈碎碎念有什么关系,大多数时候她总是在重复着同样的东西说着同一个话题,我们根本就无须搭嘴,就听,让她把心里的闷气都说出来就行了。

我被妈妈烦有什么问题?有妈妈烦才幸福,妈妈不在了,才会不来烦我们。

外婆离开了我们之后,我就常常害怕有一天,如果父母亲离开了我们,我们该怎么办。








天。

8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嗯嗯
我也要转载你这一篇给我妹,她也投诉妈妈老念念碎的很烦。
其实她并没有寻求解决方案的,只是为了说而说。

wilson8643 said...

这...我有蛮深的体验...

我妈妈还在的时候,由于身体有病痛常常都会觉得头疼脚痛。我这个身为人子的,虽然也有帮她按摩舒缓一些,但毕竟无法恒久耐心地为她分担。其实,我的敷衍按摩又帮得了她什么呢,她只不过想我这个她最疼爱的孩子关心、关怀她而已...

如今,她已经不在了。我即便想多照顾她也没办法做到了...

安图生 said...

我最近发现我妈啊,要做什么事都会来问我意见,看这个可不可以做那个可不可以做。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个大人了,以前都是妈妈告诉我要怎么做,哈哈!我觉得自己很不孝的,平常都会很少想起要打电话给妈妈,都是妈妈打电话给我。所以她每次打来都要聊上半小时,我知道她只想找个人说话,我也乐意当个听众,因为妈妈生活也不容易。有时我妈妈唠叨我,我会假装生气,然后又逗她笑,这就叫做生活的乐趣吧,哈哈!

我很爱我妈妈 =)

海角 said...

這樣的感覺很像我。其實並非想人替我解決,只要人家聼我說,發完怒氣就沒事。

現在,我也常回家,聼父母説話,看看父母。最重要是帮父母做事情。

Zooooker said...

举手举脚赞成!我也是若干年后才发现。所以现在学习聆听,而不是顶嘴,然后很多事情能够的话,尽量说好,给爸妈做主,爸妈都更开心,反过来让我自己决定了。呵呵~

Eva said...

聆听
选择静静聆听 不说话 不吵嘴
就是安静地 温柔地搂搂她 轻轻地
得到的不止是她心安 还有那被平抚的烦躁

很多时候 一双耳朵 就已足够
对任何人亦是如此

^^妳好哦~

sukigoh said...

大家好,谢谢你们的留言。大家一起加油。

Anonymous said...

你会说福建话哦??
你最近是不是染了头发?整个金发美眉的短发?
18-july的5-6pm,你是不是在pyramid??